第三次出訪記實(廬山國小、平靜國小)

廬山國小校門口

  

         97年11月20日是我們區網中心數位落差服務志工隊第三次出訪的行程,目的是南投縣廬山國小,這次我們出訪的成員,有我們中興大學的劉金順組長、楊崇誠先生、吳文皓先生、張琪翔先生、還有修平技術學院麥毅廷老師和陳振庸老師共六人,我們大約在上午11時到達了廬山國小,上圖為大家在廬山國小校門口的合照。

         我們先大約了解一下廬山國小的電腦及網路情況,在和廬山國小林老師討論之下,發現廬山國小的電腦網路有幾項問題,希望我們解決,第一個就是全校網路線整理標號,林老師有提供原本的網路架構圖給我們,加上大家的通力合作,將學校的網路設備及網路線重新整理標示完成,方便以後在追查網路問題時,比較容易追查問題點。第二個問題是它們有三台舊電腦放在自然教室,常常當機,導致無法使用,希望我們幫他們整理,我們檢查了一下,這三個電腦是88年買的,硬體等級非常老舊,加上我們所帶的設備沒辦法現場幫他們解決這個問題,經我們大家討論決定先將電腦我們帶回去整理,因為林老師家就住在我們中興大學附近,我們完成後可以請他拿上來,並且我們也回學校看看有沒有我們多餘的電腦可以送給廬山國小。在我們協助他們處理問題時,廬山國小的校長有提到,他們有和暨南大學合作進行遠距教學的合作,常常會有延遲的現像產生,我們觀察的結果是學校對外的網路頻寬不足的問題,這個問題礙於學校經費的不足,無法有更多的經費升級對外的網路頻寬,這個問題可能要南投縣網和電信業者溝通看是否能將有加入遠距教學的學校能提供專案的方式,可以用比較低的費用,讓學校的對外頻寬升級,如此一來才能解決網路頻寬不足導致延遲的問題。以下是我們在廬山國小的照片。

  

麥老師和陳老師在研究網路架構 文皓製作標示用標籤 麥老師和崇誠在檢查電腦問題

  

        在我們完成廬山國小的工作後,接下來我們前往平靜國小,平靜國小的謝老師和我們反應說,他們有兩個網路上的問題,一個就是在校內使用內部自行架設的ftp速度會很慢,這個問題經過我們檢查發現是謝老師看錯網路傳輸速率的單位,經過我們的測試,速度還在可以接受的範圍。第二個問題是,他們有一台無線AP需要設定帳號密碼,可是他們不知這台AP的IP是多少,後來我們經由reset的方式,回到預設值的狀態,再從說明文件裡得知預設的IP 及帳號密碼的資訊,進入此台AP進行設定,並依謝老師的要求加入一些安全機制的設定。這次出訪的兩個學校,由於廬山國小的林老師和平靜國小的謝老師,都很認真的再維謢學校的網路環境,加上提供給我們的資訊也都算是完整和正確,所以我們在追查問題時,相對的也比較快速和輕鬆,在完成平靜國小的工作後,我們這一次的出訪行程,也就完成了,經過大家的通力合作,這次的行程總算圓滿達成 。 以下是我們在平靜國小的照片。

  

大家在平靜國小門口合影留念 大家和謝老師在平靜國小門口合影留念 大家討論如何設定無線網路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