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Net台中區域網路中心優良網路管理人員-雷頌宇

姓名 雷頌宇
任職單位 東海大學
學經歷

經歷:

東海大學電子計算機中心網路技術組組員

學歷:

東海大學資訊工程研究所畢業

 

推薦理由

 

該員在本校負責雲端系統維運已逾12年,在本校工作期間任勞任怨、工作認真負責,近年來因資安事件頻傳,在維護校務服務正常運作與攻擊事件處理上,更顯系統安全工作的繁重。交付該員的任務皆能如期完成,並能調配各系統、網路設備及人力資源使其管理的工作能穩定營運並保持作業持續順利。對本校校務系統維運及資安管理貢獻卓著;且常與組織內其餘計中人員技術交流,並不吝提供相關經驗。特此推薦,懇請各位先進支持!

 

特殊貢獻

 

  1. 該員自民國99年起即為本校資訊團隊的一員,至今主導每次的校務行政虛擬環境的規劃及建置。因應當時虛擬化的急速成長,感受到實體伺服器無法有效發揮整體效能,並期望減少其總數量,以達到節省空間、電力之消耗及管理方便,進而降低營運成本。率先導入VMware產品及技術,建置虛擬平台,將各個校務行政應用系統主機逐步轉入虛擬環境,並採用高可用性(HA)系統架構,在網路系統及應用程式伺服器層面做到彼此備援,負載平衡機制,提高整體的可用性。該員並主動學習最新資訊與技術,考取相關證照(如:SCSAI,II、RHCE、MCSE、MCITP等)讓本校系統建置始終走在資訊化的最前端。
  2. 推動本校資訊安全管理系統(ISMS)的落實,協助本校順利通過ISO27001認證,並取得ISO27001主導稽核員資格,以所學之扎實資訊技術學識及具備之主動積極堅毅個人特質,協助本校各項資訊基礎建設的推廣與落實,提升校內資訊系統安全性與可靠性。
  3. 負責之資料庫系統平台維運,在硬體建置Cluster環境,在系統發生任意故障(包括作業系統、硬碟或磁碟陣列或儲存網路等故障)時,在資料可靠性上可以降低資料的丟失,在服務可用性上可以確保服務不中斷。而在資料的安全性方面,導入IBMGuardium資料庫安全管理稽核系統,能透過網路資料的採集、分析、識別,即時監控網路中資料庫的所有存取操作,可即時發覺用戶進行非法或可疑的行為,實現安全事件的準確全程跟蹤,保障資料庫系統安全。
  4. 該員目前業務職掌範圍包含校務行政系統主機群暨儲存設備維運管理、主機群資安防護、帳號整合同步及線上學習平台維運管理等業務。除了例行性維運工作外,並積極配合辦理各式資安相關教育訓綀,教育部資安演練報告皆取得優良成績,在資安管理方面成效卓著,能在最短時間分析找出造成服務異常或是攻擊的原因並盡速排除問題,提供本校高可用性的應用服務使用品質。
  5. 負責之校務行政系統主機群暨儲存設備維運,該員亦積極研究如何有效節省成本並提升系統效能,前後升版及擴增虛擬化環境建多次,為提升整體儲存、運算、網路和管理效能,導入並建置後起之秀超融合系統來汰舊換新,並計劃以此為主力逐步擴充,以期其帶來降低持有成本及提高效能之效益。
DMC Firewall is developed by Dean Marshall Consultancy Lt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