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人力組成與組織架構圖


  本區網中心組織成員共7位,包含組長、校聘網管與資安人員兩名、專任網管助理ㄧ名、
專任資安助理兩名以及國網GigaPoP專任助理一名。 

 

人力運用

請參考工作職掌

本中心資安助理人員主要進行資安事件通報處理,為了改善通報及處理時效,104年度成立Line群組,當資安事件通報發布時,對於超過30分鐘仍未通報之學校,除了以電話聯絡外,利用此Line群組進行即時通知,以確保被通報單位能即時進行處理。此舉在本年度通報平均時數、應變平均時數、事件平均時數皆獲得有效改善。

  (1)專任網管助理具體服務績效

  1. 105年5月31日完成TANet 100G第一階段新骨幹網路電路移轉作業,並於105年8月18日~23日完成臺中區網連線單位及相關服務伺服主機群移轉作業。
  2. ‚ 配合資訊及科技教育司,進行資安通報及相關資安演練計畫。
    • 105年9月完成臺中區域網路中心營運持續計畫--資安設備故障情境之演練;
    • 105年5月及9月完成台灣學術網路防範惡意電子郵件社交工程演練,成績優異。
  3. ƒ 協助區網中心通過教育體系資通安全管理規範的第三方稽核驗證,驗證範圍:計資中心及台中區網中心網路骨幹管理、伺服主機管理、校務系統維運管理及機房維運管理。今年12月中旬將配合新版教育體系資通安全管理規範的頒布,再度進行『重新驗證』。
  4. „ 利用雲端伺服器提供縣市網路中心及連線學校備援的DNS、Web主機服務,以加強網路服務的可用性。10510月收容彰化縣網90所國中小DNS服務。並大幅降低這些實體主機成為DDOS攻擊殭屍主機的風險。
  5. … 教育部「教育雲端應用及平臺服務推動計畫」,全力配合教育部完成推動數位學習的目標。105年度已上線5個應用服務、共30台虛擬主機

(2)專任資安助理具體服務績效

  1. 5月初利用區網頻寬管理設備(SCE8000)解決東海大學、靜宜大學...等校遭受DNS DDoS攻擊造成網路中斷的問題。
  2. 配合教育部資安政策,貫徹教育機構資安通報機制,以電話並透過LINE群組提醒發生資安事件的連線單位於時效內進行通報。105年1、2級資安事件平均處理時數由去年的0.95小時降為0.79小時;對於資安事件通報之審核平均時數減為0.27小時(即16.2分鐘)。
  3. ƒ教育機構網站弱點掃瞄平台截至105年10月31日為止,連線單位總計有150個帳號可使用該平台,申請檢測數字計有1,347次,共完成4,213個網站弱點掃瞄作業。

 

維運人力專業能力訓練

  • 專屬及兼任維運人員參加專業能力教育訓練課程超過 100 小時以上。
  • 專屬及兼任資安人員參加資訊安全相關教育訓練時數合計 超過160 小時。

因本年度通過全校PIMS重新驗證,計資中心同仁以及資安人員共取得15張PIMS LA證照,並參加一連串的資安與個資保護相關教育訓練。

Go to top
Our website is protected by DMC Firew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