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otstrap template

105度缺失改進

Q1:建議確保台中區網網路監控資訊的有效性,並提供符合網路連線服務品質的公開資訊。


台中區網中心利用CACTI建構出網路氣象台(Network Weathermap),除了友善的圖形介面外,因應智慧型手機的盛行,特別採用響應式(RWD)網頁的設計,讓連線單位可以透過不同尺寸的設備來即時監看網路流量,並將此項設計寫成論文投稿於TANET2017,獲得到最佳論文佳作獎

Q2:計中與區網人力配置上,人員的權利義務應定義清楚,以落實管理,有效整合資源做好服務。

(1) 中興大學計算機及資訊網路中心長久以來即將校園網路服務與區域網路中心服務業務分開,前者由本中心《資訊網路組》負責,後者則由《研究發展組》負責,人員的責任區分相當明確。
(2) 本計畫所聘僱的專任助理3名(2名網管及1名資安人員),以及TWAREN GigaPOPs專案聘僱的專任助理1名。因區網所涉業務龐雜,無法明確界定網路技術與資通安全的
界線,且前述4名助理各有所長,故各自負責的業務無法依聘僱職務集於一人。基於人力資源的有效整合,本中心遂將各項主要業務依個人之專長,分別賦予任務。詳細業務職掌請詳閱『表一、臺中區網中心配置人員工作執掌』。
(3) 以今年TANet區域網路中心營運持續計畫演練(BCP)為例,我們將演練流程(情境:XX大學遭受分散式阻斷攻擊致影響網路連線)依個人專長分派予研發組所有成員,即達到分工合作、資源整合的效果,也獲得不錯的成績。
 

Q3:資安與個資的服務是亮點,相關人員的培訓與永續經營建議要有長遠的規劃。

執行說明:
由於教育體系資安驗證中心(ISCB)的計畫目前由中興大學負責,而新版的教育體系資安暨個資管理規範甫於105年8月公布實施。臺中區網中心基於地利,也基於協助教育體系資通安全管理制度推動的熱情,率先於105年12月12日通過新版教育版資安驗證,成為首批通過新版規範的網路中心。臺中區網中心(中興大學)也將於106年11月24日進行新版教育體系個資管理規範的驗證,希望藉此對於個資保護制度的推動引起帶頭作用。


本項服務乃配合教育體系資安驗證中心(ISCB)年度計畫進行,著眼於資安驗證中心的永續經營,今(106)年度驗證中心規劃了以下課程以培訓教育體系資安驗證人才:
(1) ISO 27001:2013轉版課程1梯次/2天
(2) 新版教育體系規範課程2梯次/2天
(3) ISO 27001:2013證照課程2梯次/5天
(4) BS10012 證照課程2梯次/5天

此外,為加強提升教育體系個人資料保護與管理之意識,使受訓者具備個人資料保護之國際標準知識及稽核實務應用之能力,並扮演個人資料保護種子角色,,協助教育體系有效推動個人資料保護管理制度。106年度依北、中、南、東四個地區各開設一系列的個資保護巡迴教育訓練課程(案例分享)。臺中區網中心則負責中部4場次的教育訓練課程。

107年度則除了前述106年課程外,將增開種子教師培訓課程以及個資保護管理制度(PIMS)導入輔導方案,也將因應個資保護標準BS 10012的改版,以及ISO 29151標準的通過,進行教育體系資安暨個資管理規範的修訂。
 

Mobirise

Q4:區網網站剛改版完成,但提供資料較少,建議調整改進。

台中區網中心重新修改首頁版面,大幅縮減<最新消息>所佔的畫面,並把最常使用的功能和資料顯示在網頁上,提供連線單位能更快速的找到需要的資料。

Q5:106 年重點工作,建議增列協助連線單位解決DNS 版本老舊、1Pv6 及VoIP 

改善情形:
已列入「106年度臺灣學術網路(TANet)臺中區域網路中心基礎維運及資安人員計畫」中。

© Copyright 2017 台中區網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