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ee bootstrap template

網路使用及流量統計分析


為了能掌握網路壅塞及不當資訊流量之即時狀況,本中心專設伺服器(使用N-Reporter、The Dude)以收集各個連線界面和各單位使用者之流量,進行統計分析,作為設定各種管理措施之依據,同時也能掌握造成網路各種現象之原因。 

Mobirise
Mobirise

機房管理與監控

本中心機房目前建有環境監控系統(電力、溫溼度)以及極早期火災預警系統。另於101.10.24新建完成自動滅火系統。以上系統持續運作監控中。 

配合教育雲中部資料中心之建置,於104年2月底完成機房環境優化工程,建置冷熱通道及機櫃電源監控裝置,整體的PUE值達1.6以下,符合國際綠能機房標準,達到以達到更有效率的能源利用及管理。 

網路氣象台

為了提供更穩定的網路服務,讓連線單位可以同一個畫面看到網路流量,使用開源軟體CACTI建置網路氣象台,並且使網路氣象台網頁具有RWD響應式的特性,讓連線單位使用各種尺寸的設備能看到最佳的畫面。 

Mobirise
Mobirise

推動IPv6 

為了推廣IPv6的使用,已經建置完成Pv4/IPv6 Dual Stack功能。

協助下游連線單位啟用IPv6,目前有36校啟用(啟用率:78%) 

TOP N 流量統計

配合臺灣學術網路骨幹更新作業,建立新版IP流量排行,提供更完整的資訊
以ASR9K的Netflow Data為統計資料,並讓網頁具有響應式RWD的特性呈現
配合骨幹流量清洗作業調整netflow sample rate,調整計算方式 

Mobirise

提供降低骨幹流量之代理伺服器服務


持續提供GGC服務。本中心102年6月配合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規劃,與Google公司合作,建置並啟用Google Global Cache服務,已有效降低TANet骨幹流量雍塞的情形,達成預期目標。本年度持續提供該項服務。本年度尖峰時期流入量約達3Gbps。

持續提供HiNet CDN(Content Delivery Network)服務。為因應近年來多媒體串流(如MOD) 流量大幅增加,並有效降低臺中區網與HiNet間 BGP peering流量雍塞的情形,本配合教育部資訊及科技教育司之規劃,於103年1月與中華電信公司合作,建置並啟用CDN服務。本年度持續這項服務,運動賽事轉播期間尖峰流量可達6Gbps。

HiNet 服務 

Proxy Server服務 

協助教育部推動各項網管政策


依據臺灣學術網路(TANet)技術小組第90次會議決議辦理。於區網管理會議中宣導各連線單位DNS版本更新:BIND DNS更新為9.9 以上版本;Windows DNS升級為2008 以上版本。並積極協助彰化縣網轄下中小學DNS 版本更新,進而將該縣173所中小學統一收容於臺中區網虛擬主機平台內並以實體防火牆防護。

Mobirise

加強網路服務分流管理


依據教育部於106年6月19日臺灣學術網路技術小組第93次會議之決議,於台中區網第57次管理會議(106.9.6)提案討論『TANet校園行政與教學研究網路分流規劃構想』。

會中決議將網路服務類別區分為:1.行政、2.教學(電腦教室、教室電腦)、3.研究(實驗室電腦)、4.宿網、5.資訊設備(a.無人看管設備[ex.影音串流、跑馬燈];b.一般設備;c.重要服務設備)等,報部備查。俟教育部確定分類後再通知各連線學校填寫各類別的網段資料。以逐步達成網路服務分流管理的目標。

TANET論文投稿

建置VDI最佳資源配置
及節能效率之探討


主機虛擬化技術(Virtualization)發展至今,已普遍建置在各產業的資訊機房,其主要效益在提升運算資源使用率及減少實體伺服器的數量,其中又以能同時改善個人電腦使用率與降低管理成本的虛擬桌面基礎架構(Virtual Desktop Infrastructure, VDI)為目前最熱門的虛擬化應用趨勢。本論文為一實施案例,在實際建置VDI平台的過程中,我們透過情境模擬測試,收集、分析系統紀錄,探討VDI執行效能與各項資源配置的關係,根據實際測試的結果得知,在建置50台虛擬桌面的電腦教室環境下,將待用虛擬機數量設定在15至20台之間即可獲得最佳的效能資源比,相較於最大資源配置,其效能資源比的改善幅度可達122%。此外,我們也實際測試了數種執行虛擬桌面的終端設備,與傳統個人電腦教室的整體功耗相比,VDI節省的功耗比例可高達50%~ 60%,此結果也驗證了VDI卓越的節能效率。

響應式網路氣象台結合LINE自動告警機制-以台中區網為例

為了提供更穩定的網路服務,網管單位對網路流量即時的偵測和監控是非常關鍵且必要的,在本篇論文中台中區網中心整合多種開源(Open Source)軟體建構出一個全新的網路氣象台(Network Weathermap),除了友善的圖形介面外,更具有網路流量即時的監控與異常自動告警的機制。與傳統的網路氣象台相比,我們的系統為因應智慧型手機的盛行,特別採用響應式(RWD)網頁的設計,讓使用者可以透過不同尺寸的設備來即時的監看網路流量;除此之外,當網路流量發生異常狀況時,我們建構的網路氣象台也會主動發送電子郵件通知所屬連線單位的負責人,並且整合LINE 機器人(BOT)的機制,自動將告警通知同步的發送到台中區網中心的LINE群組,達到網路異常的即時處理與災損控制的目標。

使用LINE機器人(LINE_BOT)之自動即時資安通報系統設計

為防止資安事件對網路系統造成無法估量的損害,教育部資科司特別建立一網路資安事件通報平台,提供相關人員進行網路資安事件的應變處理與通報。傳統上資安事件的通報是利用電子郵件以及簡訊的發送,其最大的缺點是不具即時性,導致後續資安事件的處理可能因為時間的延遲而造成損害擴大,有鑑於此,在本篇論文中台中區網中心利用LINE機器人(LINE BOT)的機制,整合郵件自動掃描系統,在LINE平台上開發一個全時自動而且即時的資安事件通報系統,可以將資安事件的通報在沒有時間差的情況下自動轉發到台中區網的LINE群組,達到資安通報的有效性與即時性,經實際運作後統計資料的顯示,資安事件的通報與處理結案的時間確實能有效的縮減,達到即時處理與災損控制的目標,也發揮台中區網中心主動服務有效管理的精神。

Mobirise
Mobirise

LINE BOT

自動即時資安通報系統


研究LINE BOT機器人自動發送資安事件通知機制並寫成論文發表於TANET2017台灣網際網路研討會。
此項應用讓本年度通報平均時數(0.38時)、應變處理平均時數(0.06)、事件處理平均時數(0.44)皆獲得有效改善。

© Copyright 2017 台中區網 -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