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委員會第十七次會議

時 間:九十二年四月十七日(星期四)
地 點:中興大學 資訊科學大樓 致平廳
主持人:林 偉主任
記錄:吳欣蒨 會議資料及聯絡人:楊崇誠
出席單位及人員:簽到名單 (照片1、照片2)

壹、主席報告:
 
貳、上次會議決議執行情形:
一、TANet新世代骨幹網路(Gigabit)連線申請。

議決:

1.由全體出席人員中選出八名評審委員擔任評審工作,名單是:江佳璋(大葉大學)、陳錦榮(中山醫學大學)、張世顯(台中師範學院)、陳振庸(修平技術學院)、謝旻杰(朝陽科技大學)、余禎祥(逢甲大學)、張鳳伶(靜宜大學)、楊文龍(暨南大學)。

2.本次提出申請連線的單位,包括:嶺東技術學院、僑光技術學院、南開技術學院等三校,均通過評審。

執行情形:

嶺東技術學院(92.1.20連線)、僑光技術學院(92.2.13連線)兩校已經正式連線,南開技術學院亦已接通,目前尚在測試期間。
可參考網頁 http://www.nchu.edu.tw/trnc/gigabit/index.php

二、臨時動議:Spam Mail的回報機制是否能以自動寄發e-mail的方式通知下游學校,使各單位能迅速發現問題所在。

議決:
請區網中心討論是否有較好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或者是自行開發軟體來解決。在找到較好的解決方案之前,請各單位先上教育部的網站找尋。區網中心也會把教 育部的ANTI-Spam網站與區網的通報網站作連結,方便大家查詢。

執行情形:

1.經以電話向教育部電算中心詢問該管對於Spam Mail檢舉信件的處理方式,答案為『請工讀生手動處理』,非以程式自動判別、寄發檢舉信件。

2.本中心自上次會議結束後,已將本區網中心所屬被教育部鎖定的IP,公佈在本區網中心的網頁之中(每隔1至2週更新),並主動發E-mail通知名單中 IP所屬單位。請參考網址:http://www.nchu.edu.tw/trnc/spam/lockedip_list.htm

 
參、區網中心工作報告:
一、 目前Gigabits連線狀況。

二、 網路維運狀況報告。

   斷線記錄 (另參考附件一)

三、 TANet區域網路中心管理運作計劃執行成效評比結果報告。(附件二)

四、 Spam Mail &資通安全回報機制目前運作狀況(附件三)。

五、 TANet不當資訊防治計劃說明。

肆、討論事項:
一、 TANet新世代骨幹網路(Gigabits)連線申請。

說明:

1.請先推舉評審委員。

2.本次會議提出申請的學校有:(1)建國技術學院、(2)中興高中、(3)台中一中、(4)台中二中、(5)弘光科技大學、(6)立人高中、(7)勤益技術學院、(8)中州技術學院、(9)中國醫藥學院等九校。請各單位依序提出說明。
(以上順序依收件時間先後排列) (各單位檢核表 略)

討論:

 請決議各提出連線需求的單位是否符合教育部之連線規範。

決議:

 由全體出席人員中選出六名評審委員擔任評審工作,名單是:江國位(大葉大學)、陳錦榮(中山醫學大學)、張世顯(台中師範學院)、謝旻杰(朝陽科技大學)、余禎祥(逢甲大學)、黃景煌(暨南大學)。

評審結果:

  本次提出申請連線的單位,包括:(1)建國技術學院(100Mb)、 (2) 中興高中(10Mb)、(3)台中一中(20Mb)、(4)台中二中(20Mb)、(5)弘光科技大學(1Gb)、(6) 立人高中(30Mb)、(7)勤益技術學院(1Gb)、(8)中州技術學院(100Mb)、(9)中國醫藥學院(1Gb)等九校,均通過審查。

二、 因TANet新世代骨幹已建置完成,擬討論本區網網路使用量限制規定。

說明:
依據89.4.13台中區域網路中心管理委員會第十次會議決議事項,本區域網路中心對於使用者流量之管制決議如下:
【...由區網中心負責每三天公告異常網路使用者,即非電算中心server之 IP網路流量逾 600 MB,數量逾 6 個以上者 ( 此為三天內之平均值 ) 經區網中心公告後,無任何改善者,自第二次公告日起,開始限流10%,此後每逾一週未見改善者增加限流比率10%。直至該單位不超量使用起一週後恢復之。 但對於市網及縣網部份暫以 9 個以上者先試行,如骨幹流量未復改善則改回原先之 6 個來計算。】

討論:
由於目前連接TANet骨幹的頻寬已由一條STM1(155Mb),提升為實驗期間6條Gigabit,未來也會有4條Gigabit,擬討論是否放寬對使用單位流量之限制。

方案 流量 一般連線單位 縣市網 懲處方式
原案 600Mb 三日平均值逾6 個 三日平均值逾9 個 初次限流 10%,未見改善每逾一週加限10%
甲案 600Mb 三日平均值逾15個 三日平均值逾20個 (1)公告行文或(2)沿用原懲處方式
乙案 1Gb 三日平均值逾6個 三日平均值逾9個 (1)公告行文或(2)沿用原懲處方式

決議:

  流量限制維持原先的 600Mb ,第一次超流採網路公告方式,一週後仍未改善則採行文方式發函至該連線單位,行文後仍未見改善則採取限流措施。

 
伍、臨時動議:
提案一:(提案單位--區網中心)

  雖然本區網中心的「技術小組」已經因為配合台灣學術網路管理委員會的建議,更名為「台中區域網路中心管理委員會」(詳見本區網中心第四次技術小組會議決議事項)。

  然依據「九十一年度TANet區域網路中心管理運作計劃執行成效評比結果」的改進建議,...『技術小組已有多年未行運作,宜儘速就管理委員會之功能級制度面上進行檢討,並修訂相關規程以符合現況』。因次我們希望技術小組仍可以運作起來,繼續發揮其功能。

決議:

  由區網中心邀請四個縣市網以及若干連線學校,組成約有 10 個成員的台中區網中心技術組。各連線單位有意參加者,請與台中區網中心聯絡。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