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委員會第十五次會議

時 間:九十一年九月十六日(星期一)
地 點:中興大學資訊大樓 二樓遠距教學教室
主持人:林 偉主任
會議資料及記錄:楊崇誠

壹、主席報告:
這次會議除例行性會議外,主要的議題有二:一是推薦本區網中心『第七屆台灣學術網路傑出貢獻人員』,第二是對於 TANet 新骨幹連線方式的討論。請大家踴躍發言。

貳、上次會議決議情形:
TANet新世代骨幹網路連線申請。

決議:
大葉大學、逢甲大學、中山醫學大學、東海大學、修平技術學院、朝陽科技大學等六校,均符合申請規定,管理委員會同意以 Gigabit 方式連線 TANet新骨幹。

執行情形:
由於教育部修正要求連線的標準,所以以上六校均未正式獲准連接TANet新世代骨幹網路。留待第十五次會議中再予討論。

對中毒、攻擊、SPAM等不正常網路行為之管理原則。

決議:
(1).如有發現不當攻擊行為(廣告信或中毒等),區網中心先行阻擋該IP對外連線。
(2).連絡該 IP 所屬單位管理人員儘速處理,並請管理人員處理後回報通知單位。
(3).原則上發現不當網路行為之IP予以斷線一個月,但可受理該IP說明申覆。
(4).區網中心設置網頁公佈被阻擋之IP。

執行情形:
(1).區網中心目前先建立Spam mail回報機制,登錄由教育部及其他檢舉人轉寄來之電子郵件,並請本區網中心各連線單位,隨時上網回報處理情形。回報網 址:http://www.nchu.edu.tw/trnc/spam/

(2).若防制效果仍然不彰,將按本項決議,確實處置違法IP。

參、區網中心工作報告:

申請Gigabits連線的要求。(略) (報告人:劉金順組長)

目前TANet新骨幹與台中區網連線架構說明(附件一)。(報告人:呂仲聖先生)

Spam Mail回報機制的運作(附件二)。(報告人:楊崇誠)


肆、討論事項:
一、 TANet傑出貢獻人員選拔。

說明:

第七屆台灣學術網路傑出貢獻人員選拔,計有六個單位推薦7人角逐,詳如附件三。
(※逢甲大學於開會當天遞件)

討論:

請決議應推薦幾人報部?以及被推薦人選?

決議:

1.首先,表決「應推薦人數」以及「是否依不同類別分別推薦」。經舉手表決通過,本次不分類別,推薦三人參加第七屆台灣學術網路傑出貢獻人員選拔。

2.其次,投票表決(每單位可投三票)7人當中應推薦人選,採無記名方式,投票後當場開票,結果前三名為:陳振庸(修平技術學院)、施汶祺(彰化縣網路中心)、周明(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


二、 TANet新世代骨幹網路(Gigabits)連線申請。
說明:

1.上次會議中雖有(1)大葉大學、(2)逢甲大學、(3)中山醫學大學、 (4)東海大學、(5)修平技術學院、(6)朝陽科技大學等六個單位提出申請並獲得通過,但由於教育部修正要求連線的標準,所以本次會議仍需針對修正部分 提出補充說明,並重新認定是否符合教育部的規定。請各單位依序就檢核表第一及第七項重新提出說明。(各單位檢核表:略)

2.本次會議新提出申請的學校有:(1)台中師範學院、(2)僑泰高中、(3)彰化師大、(4)靜宜大學、(5)暨南大學、(6)中台醫護技術學院等六校。請各單位依序提出說明。
(以上順序依收件時間先後排列) (各單位檢核表:略)

討論:

請決議各提出連線需求的單位是否符合教育部之連線規範。

1.首先由全體出席人員中選出評審委員五名(但本次提出申請之單位迴避)。

2.其次由各申請單位依序就「檢核表」內容向大會提出報告,並由評審委員評審是否通過審查。

決議:

由全體出席人員中選出評審委員五名擔任評審,名單是:劉金順(區網中心)、施汶祺(彰化縣網)、陳瑩光(台中縣網)、張莉慧(科博館)、呂仲聖(區網中心)。

評審結果:

1.上次會議通過的六個學校,本次有逢甲大學、修平技術學院、朝陽科技大學等三所學校通過審查。其餘大葉大學、中山醫學大學、東海大學三校則為『調整後通過』。

2.本次新提出申請連線的單位有台中師範學院及僑泰高級中學兩校通過審查。其餘彰化師大、靜宜大學、暨南大學、中台醫護技術學院等四校則為『調整後通過』。


伍、臨時動議:
提案一:(暨南大學提出)各單位在申請Gigabit連線時,必須有行政單位的各項措施配合進行 (如軟硬體設備的申請採購),若沒有通過,所有行政措施必須中斷,等下次申請又要重新來過,相當不經濟。建議評審委員對於無法立即通過的申請單位,可否盡 量評審為『調整後通過』?

決議:我們盡量朝這個方向進行。

 

提案二:(建國技術學院提出)欲申請 Gigabit 連線之學校,是否可以不必等到下次管理委員會會議召開時,才進行審核。

決議:我們可以針對Gigabit連線申請設立一個常設審查委員會,在平時即可受理各單位的連線申請,審查委員由台中區網中心以及四個縣市區網各推薦一名組成,共五名。

DMC Firewall is a Joomla Security extension!